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绮 梅 傲 雪

事能知足心常乐,人到无求品自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大德才有大智,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德性,一个人有多大成功取决于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养。 我从事教育,常思教育真谛:学生的成长才是学校成功的标志 我告诫自己多从现实找快乐,多从自身找幸福,珍惜拥有的眼前。 我酷爱钓鱼,乐此不疲,虽常常当“空军”,有职业倦怠,但亦有对教育的执着追求。有文学爱好,但作品甚少,喜欢余秋雨、周立波,亦喜欢德德玛、殷秀梅、谭晶、张燕、杨幂、林俊杰等。 我的座右铭:得之坦然,失之淡然,争取必然,顺其自然。

【转载】高效课堂与教师激情  

2015-03-26 10:37:58|  分类: 高效课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高效课堂与教师激情 - 教育思考园 - 教育思考园

美国一位著名教授曾经说过:伟大的教师一定是有激情的教师!是的。教师的魅力在于激情。没有激情的教学平平淡淡,没有激情的课堂兴味索然。激情的教师富有感染力,激情的课堂鲜活生动。激情是教师的亲和力,激情是高效课堂的催化剂!

亲爱的朋友:我们应该怎样理解“激情”与高效课堂呢?

第一、“激情”不是简单的“热闹”。

激情课堂不是教师的搞笑与滑稽逗乐,而是教师的高尚情操和丰富智慧的表现,是高雅的艺术性与幽默的趣味性的有机融合。不是手舞足蹈、笑过则己,而是自然洒脱,用富有激情的言行给学生以意味深长的启迪;不是哗众取宠,而是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。激情教学不允许游戏课堂,热闹课堂不等于高效课堂。

第二、“激情” 不是单纯的“热情”。

我们常见,有的老师忙忙碌碌,可谓披星戴月,但教学效果却不尽人意。究其原因,在于朋友们舍本求末,把精力放在课堂讲授、课后补习、作业批改上,而没有吃透教材、熟悉学生。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。这些教师痴心不改、苦苦耕耘的精神值得颂扬,但这只能算作热情,而不能称之为激情。激情的教师懂得科学安排课堂,知道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。高效课堂重在保护教师的健康与孩子的童真,单纯地凭借教师的满腔热情实现不了“高效课堂”。

第三、“激情”不是教师的“独唱”。

“高效课堂”不是教师个人的演绎。高效课堂是师生互动的课堂。如果一个情感奔放、才情飞扬的教师,面对满堂的孩子自唱自演,没有孩子的激情焕发,没有学生的趣味盎然,那无疑是徒劳的。个人的舞台不能成就学生的激情,饱含激情的优秀的教师要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迸发出激情。或诚恳的交谈,或精彩的讲解,或鼓励式提问,或精细的批改,或成功的测验……只有学生激情灵动的课堂,才是我们所追求的高效课堂。

亲爱的朋友:什么样的“激情”才能成就高效课堂?

我想:数学教师的“激情”来源于“身怀绝技”和“满腹活水”。

教师“身怀绝技”,才能服膺学生。教学效果在于知识传授,更在于唤醒和激励学生。我所教的班级总有一些不愿意计算的学生,他们总喜欢依赖计算器,考试计算时往往出错。批评不能解决问题,为了让他们口服心服,我都会拿出我的绝活——速算法和学生进行PK。我有意识的出一些巧算题,学生用计算器。结果都是我胜,他们也就乖乖地放弃使用计算器,老老实实地用笔算训练了。这样,不仅让学生心悦诚服,而且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,他们跃跃欲试,期盼自己也能通过努力成为拥有数学宝典的人。试想:孩子们一旦有了这样的兴趣,何愁他们不努力学习,何愁课堂不高效呢?

教师“满腹活水”,才能吸引学生。教师的“活水”是激发学生热情、营造师生互动、调动学生激情的源泉。比如讲解“相遇问题”时,我们可以以“甲、乙两人同时出发相向而行……”为中心进行讲解,然后在此基础上改为“甲、乙两人同相而行”,从而变化为“追击问题”,再在此基础上延伸成“环形跑道上的相遇和追击问题”,进而拓展为“时钟上的追击问题”。虽然这节数学课只做了一道题,但以这道题为中心进行讲解、变化、延伸、拓展,学生掌握的是很多题的知识。这就是系统的知识整理、归类与扩展,学困生比较容易掌握,优秀生还能领悟到老师的逻辑和思维过程。这样一个人人有收获的课堂能不“高效”吗?

数学教师的“身怀绝技”与“满腹活水”,源自于艰难的“题海”训练。常言道:“教师下题海,学生驾轻舟”。下“题海”才能对每个题目属于哪种类型,用几种方法解析,会遇到那些难点,重点怎样突破,有清晰的思路。师生互动驾轻就熟、举一反三、融会贯通,这样的数学课堂无异是高效的!

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教师激情满怀还源于一个“勤”字。勤读书、勤思考、勤练习。“勤”是引来源源不断“知识活水”的渠道,也是激情教师成就“高效课堂”的根本!

朋友们知道,圆的面积公式是s=πR2。如果我把S理解为课堂效率,那么定量∏就是课堂45分钟;R就是激情;而指数2就代表师生双方。当课堂上师生双方的激情膨胀时,课堂45分钟的效率也就会成几何级数增长,从而达到高效课堂!S=πR2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高效课堂!


引文来源  高效课堂与教师激情 - 瘦学添才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